【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脚步丈量土地,谱写振兴篇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忆往昔、看今朝、望未来”发展成就观察团赴肥西县山南镇开展实践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2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响应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号召,让学生更好的了解农村,关注农业,塑造自我,8月23日至24日,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下,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忆往昔、看今朝、望未来”发展成就观察实践团队前往安徽省肥西山南镇小井庄、长庄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8月23日,实践团队来到了中国美丽乡村小井村进行调研。小井庄是中国农村包产到户发源地,中央文明委“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点,被确定为安徽省历史文化名村,是省市县新农村示范建设点,具有保护价值的传统村落。团队成员首先参观了小井庄中国农村包产到户纪念馆通过讲解员声情并茂介绍以及生动详实的历史资料,我们充分地了解了小井庄实行包产到户的历史背景对于整个中国农村改革的重要意义,深化了对于“敢为天下先”改革创新精神的认识。然后,我们参观了万里同志1979年5月21日召开的第一次包产到户农业座谈会会址透过屋内保留着的农耕用具似乎仍能窥见当年肥西劳动人民辛勤劳作的场景

下午,实践团队进行了实地走访,来到了合肥市法治乡村教育基地在这里,团队成员庄严宣誓,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深刻感悟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8月24日,沿着肥西县的“最美乡村公路”杨桃路一路西行,实践团队来到了山南镇长庄村。通过对长庄村“守村书记”翟从定的采访,我们了解到曾经的长庄村由于经营不善欠债过多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村2014年翟书记一改传统的水稻种植,带领村民一起种荷花,迈出了产业发展的第一步自2016年起,在上级政府的支持下,长庄村开始投入当地荷产业的建设,曾经荷花池变成了如今远近闻名的“太空莲基地”。随后,我们还采访到了长庄村劳动模范卫功祥先生,谈话中,他分享了自己回乡创业的经历,并鼓励大家:劳作不易,只有实干,同学们一定要珍惜时光,好好学习!

下午,实践团队进行了入户访谈和随机问卷调查。通过走访,我们到了当地村民脸上洋溢的笑容和对于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并且坚信家乡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望未来,任重道远。乡村产业振兴的背后,得益于坚持党领导下改革创新,也离不开每位扎根土地的建设者。在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见证了脚下的山南镇脱胎于省级贫困村,变成今日这一片富饶而美丽的土地,通过亲身的实地走访和调研,激励着每位成员,作为新时代青年,定要明确责任担当,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做乡村振兴的接力者和推动者。(供稿:朱子琪 初审:杨帆 终审:靳玉琼)


上一条:学以致用促提升,踔厉奋发开新篇——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理论学习会暨新学期工作会议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六月份主题党日暨全体教职工大会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联系电话:0551-8236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