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放松 集体备课显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第三次集体备课会暨4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5

4月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了第三次集体备课会暨4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应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活动采取分校区视频会议形式,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靳玉琼主持,校党委书记王杰才、基础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海青出席了会议,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会议。

首先开展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4月份“党员活动日”。结合当前的社会形势及思政课的任务要求,开展了党的政策和理论学习。李来原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关于疫情防控的讲话精神。杨帆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最后由戴从容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提出的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的教学建议。

“党员活动日”之后随即开展了本学期第三次集体备课。为进一步加强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21年版)新教材的整体把握,根据学期初制定的集体备课方案,此次集体备课会由陈平老师及郭其兰老师针对第八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历史地位》和第九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进行整体设计。主讲教师围绕教学实施、教学分析、教学重难点、教学具体设计、教学反思、新旧教材对比等进行了精彩的说课。李来原老师和胡朋老师分别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运用等方面积极分享了各自备课的思路与授课经验。本次备课会还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研究,指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把《决议》精神融入“概论”课教育教学中,要把握以下总体要求:一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落实《决议》精神的意义;二要准确把握《决议》精神融入“概论”课教育教学的目标要求;三要在教育教学中坚持正确的原则。

靳玉琼在总结时指出,要做好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思政课教师要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要优化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法,阐释好精神要义,切实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机融入课程、融入教材、融入课堂,使之入耳、入脑、入心。

王杰才对该院集体备课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全体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切实的建议。一要充分发挥集体备课的优势,备教材、备学生、备世情,贴近学生的实际和认知,充分发挥思政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不断提高思政课育人的质量和水平;二要充分运用疫情防控这一鲜活的“教科书”,充分发掘伟大抗疫精神的现实教材和鲜活案例,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厚植学生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三要勇于担当,冲锋在前,深入防疫一线,敢于扛责在肩,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争当疫情防控的行动者、宣传者、示范者、志愿者和先锋者,紧绷疫情防控安全弦,筑牢疫情防控防护墙。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5月份主题党日活动暨第四次集体备课会

下一条:勇做奋斗“虎” 阔步新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联系电话:0551-8236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