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匠心 育匠人 出精品——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举办学术报告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8

 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培育弘扬工匠精神,5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鼓山校区图书馆一楼第二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大国工匠 匠心筑梦——弘扬工匠精神”的学术报告。现场聆听的主要是我校汽车工程学院学徒制试点专业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及新能源汽车技术等专业学生,同时,报告会在钉钉上进行了同步直播。


报告主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施敏发副教授,主要围绕“工匠精神的内涵”“为什么要弘扬工匠精神”“我们身边的工匠精神”以及“如何弘扬工匠精神”等四个方面,结合具体案例,一一展开。施敏发从中国工匠文化的代表企业——华为所推崇的耐得住寂寞的科技精英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小文开始讲起,其中穿插了两校区主题雕塑“奋飞”、“奔跑”,以及汇心湖校区汇德广场行塑的卓越匠心中国传统文化“工匠精神”中的“铁杵成针”“切磋琢磨”“庖丁解牛”“匠石运斤”“鬼斧神工”“得心应手”“唯手熟尔”“大匠斫轮”等八根雕塑文化柱所营造的工匠文化。报告中,他既对中华第一人文圣祖有巢氏率领人类从穴居走向巢居,为人类居住环境的改善做出开创性的贡献大加赞赏,也号召同学们深切缅怀“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引起共鸣。他认为“工匠精神”是深藏于中华民族基因中的精神密码,将“为人之道”渗透到“为学之道”之中,大力倡导“知行合一”,学生深受启发。

作为一名高职院校的学生应该从哪些方面培育工匠精神呢?施敏发从精进、把梦想当信仰、力行正道三个方面指出方向,而要真正践行工匠精神,必须做到敬、严、专和精,惟有树匠心,才能出精品。现场还进行了师生互动,有利于增强学生培育工匠精神的信心。

施敏发副教授的学术报告,依托安徽省职业与成人教育学会2020年度教研规划重点课题“高职院校学生工匠精神培育的大思政路径研究与实践”,将教研与教学紧密结合,将职业教育与工匠精神相融合,将身边人与身边事相结合,力求让新时代背景下的“工匠人才”成就出彩人生,为国家和社会,也为自己贡献青春和才华。



 

下一条:掀起课堂革命 传承工匠精神——课题组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联系电话:0551-8236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