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重大 使命光荣——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踔厉奋发的工作动力和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在今年五四青年节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于5月4日下午召开思政课教师研讨会,学校党委书记王杰才、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魏华出席了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靳玉琼主持。

概论教研室主任戴从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语重心长、情感真挚。与会教师围绕“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畅所欲言,如何讲好思政课,要结合文学讲,结合历史讲,利用网络讲,创新方法讲,结合专业讲,利用故事讲,学生参与讲,调动兴趣讲,用心交流讲,用爱与温暖讲等等,努力做既精通专业知识的“经师”,又涵养德行的“人师”。

靳玉琼在总结时指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提出了更高标准,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全体思政课教师一要提高站位,加强学习。读懂习近平总书记对培养一大批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无限期待,读懂习近平总书记对涵育一批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的深切期待,读懂习近平总书记对构建自主知识体系、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全新期待,读懂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人类进步、世界大同的深远期待;二要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提高政治高度、理论深度、视野广度、改革力度和情感温度,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三要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持续深化推动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在集体备课、教学能力大赛、实践教学、对分课堂以及考试改革等多方面加强探索与创新,打造更高水平的思政“金课”。

魏华指出,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落脚点是“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她介绍了学校在思政育人方面构建的一系列制度、体系,改革创新的系列举措,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政策倾斜等。下一步宣传部将就思政育人工作将在三个方面做好文章,一是在推动创新理论入脑入心上做好互动的文章,将大宣讲与微宣讲结合,共建共促,形成宣讲品牌;二是在“大思政”体系上做好互动的文章,通过三全育人体系、十大育人体系,实现课上与课下、线上与线下的互动,提升思政工作的质量;三是在实践活动中做好互动的文章,立足主阵地,贯穿主线条,创新形式,让实践活动具有更多的互动和支撑。

王杰才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特别是对当代青年学生和教师发出了时代召唤。全体思政课教师一要明白为什么要重视思政课,需要从逻辑体系、话语体系、价值体系三个方面来认知,逻辑体系是注重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话语体系是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转化,价值体系是帮助学生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二要明白思政课教师是什么样的教师,要用人格魅力影响一部分,用学术造诣影响一片人,将个人的发展与社会的发展结合起来;三要明白怎样做好思政课教师,要将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既有深意也有新意,既有抬头率也有点头率。他勉励大家要做好三个“一”,讲好每一节课、关注每一个人以及注重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形成特色的思政课,做好学生青春赛道上的引路人。

此次研讨活动对于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全体思政课教师纷纷表示,要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落实立德树人、传承红色基因作为自己的努力目标,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教学中去,引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5月份主题党日活动暨第四次集体备课会

下一条:疫情防控不放松 集体备课显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第三次集体备课会暨4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联系电话:0551-8236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