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小融会互通,一体化协同育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扎实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1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五年来,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牢记总书记嘱托, 以高度的自觉推动巢湖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以务实的举措助力合肥市新站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质增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凝聚周边中小学办好思政课的合力,3月20日下午,合肥市园上园小学喻岗分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谈群岭,合肥市蚌埠路第三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龚韩来我院就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进行交流洽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王文飞、院长胡心红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文飞主持。

座谈会上,双方立足于本校的实际,就课程开设、课堂改革、实践活动、教科研、队伍建设和协同育人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并就下一步如何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进行了深度的探讨,共同表示坚持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合力推动思政课协同发展。

2021年5月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巢湖市教体局,牵头成立了巢湖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五年来,联盟突出纵向跨学段衔接、横向跨学科融合,构建立体化育人体系,既注重发挥思政课育人功能,又注重挖掘其他学科蕴含的德育资源,打破各学段思政课之间的壁垒,实现不同学段之间的顺序性、连贯性和衔接性。联盟围绕学科课程体系一体化建设、课堂教学体系的一体化建设、实践教学基地一体化建设、教学评价体系的一体化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体化建设,实现课程贯通、教材联通、队伍打通、教学融通、组织互通。五年来,巢湖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联盟开展了多场集体备课会、“同课异构”活动、教学研讨活动,在区域内反响热烈、成效显著。

本次座谈会进一步总结和推广了我校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了广大思政教师实施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教学的能力,促进了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的提档升级,为构建和优化区域内思政教育一体化新格局赋能助力。(供稿:丁丹丹   初审:王文飞、胡心红)


上一条:扬先烈精神 承英雄遗志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清明祭英烈”红色教育活动

下一条:踔厉奋发勇担当 笃行不怠展作为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三月份主题党日活动暨集体备课会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联系电话:0551-8236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