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我校组织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2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根据《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组织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的通知》要求,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积极组织开展了“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

 

作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主讲人:21级城市轨道交通工程2班陈凯利、供电2班李智贤)

 

作品《发扬革命道德 传承红色基因》(主讲人:20级会计2班刘逸晨)

 

作品《大国外交 乘风破浪》(主讲人:20级工管许中缘)

活动自4月份启动以来,面向全校范围开展了作品征集活动。参赛团队选择《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五门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进行讲课内容制作。作品或紧扣教材,精选素材,突出重点、旁征博引,层层渲染,集中表达大学生对学习思政课、学习“四史”等理论知识的感悟;或选用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的事例,提高教学的针对性;或通过鲜活的案例、喜闻乐见的视频,增强教学的吸引力。

同时,此次作品均采用视频的形式呈现,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设计精巧、案例生动,最终有十四个优秀作品进入校决赛。决赛邀请了校外专家评委进行线上评审,评委们从教态仪表、教学准备、讲授内容、表达艺术、教学方法、课堂效果等六个方面进行评审打分。

经过激烈角逐,作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主讲人:21级城市轨道交通工程2班陈凯利、供电2班李智贤)荣获一等奖;作品《发扬革命道德 传承红色基因》(主讲人:20级会计2班刘逸晨)、作品《大国外交 乘风破浪》(主讲人:20级工管许中缘)、作品《国家安全重如山 重任在肩不畏难》(主讲人:21级机电3班胡恩赐)荣获二等奖;《解读现代化,扬帆起航》(主讲人:21级焊接3班洪高恒)等5个作品荣获三等奖,《弘扬五四精神 奉献火热青春》(主讲人:21审计班张贤、戴忠敏、陈子怡)等5个作品荣获优秀奖。根据省赛文件要求,最终推荐校赛前三名作品参加了安徽省“片区赛”。

此次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有利于推动同学们主动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参与思政课教学、主动思考研究现实问题;有利于促进教师主动改进教学方法、主动提高教学实效,大力推动教学相长、师生共进,形成良好思政课教学氛围,营造良好校园文化环境;有利于更好地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热爱思政课、学好思政课。



上一条:小切口 高站位——校领导深入课堂讲思政课

下一条:讲好思政课 铸魂育新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组织公开课教学活动周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联系电话:0551-8236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