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教科书——我校开展开学第一课思政教学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6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形势的拷问,如何“做好做实师生的疫情防控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这一重大课题,是当下我校全体思政课教师首要任务和重大挑战。2月11日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筹)连续三次召开视频教学工作会议,就如何落实学校教学工作例会精神,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大背景,如何运用网络向全体师生讲清疫情形势、厚植爱国情怀、增强责任担当,做了全面部署和有力安排。

  围绕中心大局、立足教学目标、紧贴师生实际,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资源,在部门负责人靳玉琼的带领下,第一时间通过集体备课形成统一课件,对全体学生开展“开学第一课 中国大考”思政课线上教学。2月24日以来,一场场生动的思政课在银屏上闪闪抖动,师生同台,生生联动,讲疫情、说事实、诉真情、谈信念、担作为。在整堂教学中,全体思政课教师用感人的生动画面和鲜活的人物形象向同学们讲述了“最美逆行者”“平凡的中国人”“可爱的90后”“不一样的人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明了“中国担当”生动实践,挖掘了中国精神的时代元素。老师真情流露、学生感触深刻、师生同频共振。

据悉,面对疫情的拷问和实际的需要,马克思主义学院(筹)集思广益,充分酝酿,在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思政课教师的通力合作下,形成了较为系统、完善的“开学第一课 中国大考”思政课件,共分为五大板块:一是“多难兴邦 疫情之考”的中国担当,讲述中国共产党和各级人民政府如何在疫情面临挑起时代脊梁、担当时代重担的;二是“党的领导 治理有力”的中国之制,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的实践体现;三是“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的中国精神,讲述中国精神的时代体现,中华儿女如何同心同德抗击疫情的;四是“敬畏自然 珍爱生命”的中国文化,讲述的中国优秀传统美德和社会公德,如何维护好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五是“知行合一 责任在肩”的中国青年,讲述当代中国青年如何立足时代,努力成为实现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当前,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形势依然严峻。通过开学第一课思政教学活动,不仅可以让广大青年学生客观正确认识疫情形势,把握我国发展大势,也必然会促使广大青年学生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和人生发展中,书写不一样的人生篇章。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研讨活动

下一条:聚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马克思主义学院(筹)开展线上集体备课教学活动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联系电话:0551-8236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