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研讨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3

教育部社科司、人民网3月9日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线直播,全国共两千多万大学生在线观看学习。为认真组织开展好此次线上课程的观看学习活动,实现思政大课学习交流的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动员部署,要求全体思政课教师认真组织学生在线学习,并做好线上学习交流研讨活动,确保学习有动员、有组织、有记录、有成效。

3月9日,全体思政课教师认真组织学生在线学习,全体师生高度重视、认真听讲、全心投入,一同倾听这堂特殊的思政大课。课后及时组织学生开展线上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学习活动规模宏大、阵容强大、意义重大,既有理论的深度和政治的高度,又有情感的温度和历史的厚度。通过此次思政大课的学习,不仅加深了对疫情防控的认识和了解,更坚定了民族复兴的信心和信念,今后必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去,更加坚定的信心投入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去,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做新时代的弄潮儿。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艾四平、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为认真切实增强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学习、吸收、巩固成效,3月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开展线上学习交流研讨活动。活动分全体思政课教师线上学习心得交流和党员教师学习研讨汇报两个阶段进行。

在第一阶段的学习心得交流活动中,全体思政课教师逐一发言,大家结合自身学习情况,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分别谈了自己的学习情况和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意义深远、启迪深刻,是一堂文化大餐,对今后的教育教学和自身发展,具有重大而长远的意义。靳玉琼在主持指出,此次思政大课是全体思政课教师学习的典型、坚守初心的标杆,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守思政人的初心和使命,挖掘思政元素,;二是坚守立德树人,增强思政底色;三是把握时代命题,讲好中国故事;四是回应青年关切,播撒青春种子。

在第二阶段的党员教师学习研讨汇报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筹)党支部书记戴从容要求大家结合思政大课学习情况和近期自身疫情防控工作实际,谈谈一个月来的学习工作体会和存在的问题。全体党员紧密结合学习工作实际,全面客观的汇报了个人的学习情况和工作成果,并对照支部要求和党员标准,指出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戴从容在主持时强调,全体党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既要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做一名永远在路上、永不掉队的“好学生”,又要增强党性修养和品质锤炼,做一名冲锋在前、永不退色的“好党员”。

上一条:重温习总书记3•18重要讲话 努力打造我院思政金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教研活动

下一条:疫情就是教科书——我校开展开学第一课思政教学活动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联系电话:0551-8236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