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领 彰显底色——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化墙建设圆满完成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30

为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建设,彰显马克思主义学院底色,坚持正确方向、坚持铸魂育人、坚持守正创新,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以文化墙建设为重点的思政育人新阵地。项目建设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了学院文化墙(鼓山校区)建设任务。

在鼓山校区崇文楼2层,一上楼印入眼帘的是红色“马克思主义学院”字样和“崇德 笃信 力行 创新”院训以及电子显示屏。“崇德”,讲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知重负重,以高素养、高品行投身教育事业中;“笃信”,知信仰,勇奋进,从党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奋斗中不断坚定信仰、增强信念、提振信心;“力行”,知使命,强实干,坚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创新”,拓思维,攀高峰,创新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方式,砥砺前行,矢志创新。

整个文化墙以学院现有办公教学场所为项目建设主要区域,其内容涵盖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简介、党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学院简介、教师风采、活动展示等主题;形式上,设计精巧、图文结合、简洁大气、布局协调、搭配合理;整个布局恢宏大气、庄重大方,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于主阵地、主渠道的宏大叙事,涵盖马院建设的指导方向、核心价值和实践路径等基本概貌。充分体现了时代赋予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和光荣任务。

在教师风采、名师工作室、教师能力发展中心、青苹果交流中心、党员活动室等各个版块,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将宣讲教育、情感培育、人格塑造、能力提高等有机融入,为师生营造了一个“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充分彰显了党建和教育活力。

世界地图、中国地图、安徽地图三张地图,展现了师生们的全球视野、爱国之情和对安徽建设的憧憬。世界地图——放眼全球,纵观世界,用大局观念、广阔视野,探世界之变局;中国地图——爱我中华,放眼中国,用爱国之情、热血之心,创中华之盛世;安徽地图——美好安徽,瞭望故土,用故乡之情、团结之力,建美好安徽。在青苹果课外交流中心,通过教师领学、学生自学、师生互动、同台展示等方式,让学生的实践中学知识、长才干、提素质。

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化墙兼具欣赏、教育和导向价值于一体,是大学生提升思想政治素质的有益补充,是大学环境育人和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将为推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促进转型跨越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后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文化墙为重要教育和活动载体,持续深化思政课教学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改革,围绕“五育并举”,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内涵式发展道路,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我国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上一条:上好思政课 做好引路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开展2022年1月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总结交流聚合力 持续推进促成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青年教师公开课活动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联系电话:0551-8236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