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集体智慧  打造高效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第一次集体备课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09

为切实提升集体备课的效果和教师教学水平,更好凝聚集体智慧,形成教学的合力,9月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了《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新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鉴于疫情防控形势的要求,会议采用两校区视频连线的方式,老师们就近参会。会议由德法教研室主任胡朋老师主持,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了会议。

根据集体备课方案和授课计划的统一安排,此次集体备课会由陈力老师、郭其兰老师、杨帆老师和李来原老师针对专题一至专题四的内容进行整体设计。主讲教师介绍了各专题的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并对具体内容进行了说课,分享了自己在课程设计中的大量案例,提出了有效化解教学难点的有效方法。与会老师围绕教学重难点和教学困惑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靳玉琼在总结时强调,《思想道德与法治》是青年学生步入大学的第一门思政课,讲好这门课,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通过本课程要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思政课教师应具备以下三种基本素质:坚定信仰,站稳立场。思政课深刻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思政课教师只有自己信仰坚定,对所讲内容高度认同,做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才能讲得有底气,讲深讲透。明确定位,增强自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高校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用心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课。三要守正创新共研共享。发挥集体备课的集智优势和集优效应,创新思政课课堂教学新模式,切准教学重点难点问题,应用新技术开展智慧教学,让青年学生真信、真学、真懂、真用。

通过本次集体备课会,全体思政课教师凝聚了共识,青年教师能够较快地学习分析和处理教材,围绕重难点进行讲、练、行等活动,为新学期《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有助于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与水平。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第二次集体备课会

下一条:【2022“合职梦+”暑期社会实践】红色教育强信念 温情义诊暖人心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联系电话:0551-8236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