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新教材 讲好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第一次集体备课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07

新学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材全国发行,走进大学课堂。这是第一部全面系统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统编教材,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权威用书。为用好新教材,讲好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于9月27日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第一次集体备课会,学院党支部书记王文飞、院长靳玉琼和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靳玉琼主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由导论、17章主体内容和结语构成,全面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反映了新时代伟大实践和伟大变革,反映了学术界共识性研究成果。该教材坚持遵循教育规律、突出教学导向,注重贴近青年学生认知特征和接受习惯,体现大中小学思政课的一体化育人要求。会前主讲老师进行了充分的准备、精心的设计,李来原、杨帆、陶斯敏、夏元珍四位老师分别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专题一、二、三、四进行说课,四位教师分别从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过程、教学案例等环节系统诠释了专题内容,利用思维导图对专题内容进行分析,并结合学生专业进行个性化的教学设计,同时分享交流了各自在备课中的思路与经验。参会老师认真听讲、思考并记录。胡朋主任结合自己的思考对备课内容进行了交流分享。

靳玉琼在总结时强调,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材的出版是理论界、教育界的一件大事。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要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及其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讲准、讲深、讲透、讲活。立足“讲准”,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伟力、科学体系、完整内容,以忠诚之心敬仰之心讲准真理,以逻辑性、结构性讲准科学体系,以主要内容为核心讲清学理;立足“讲深”,要讲好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最终讲清真理,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入脑入心;立足“讲透”,要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本课程与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起来,强化系统化、学理化的阐释;立足“讲活”,要创新方式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学生为中心,化“教”为“学”,切实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效果。

本次集体备课会老师们认真研读新教材,对备课的章节反复打磨,这是上课前的一次集结,一次提升,老师们认真听取集体备课会中分享的经验,注重整体设计,思考如何做好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此次集体备课会的召开,也进一步加深了教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材的理解和把握,拓展了教学的思路和方法,促进了教师间的交流合作,达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的效果,为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供稿:郭其兰 初审:丁丹丹 终审:靳玉琼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开展十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新师展新姿 赋能促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新老师试讲活动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联系电话:0551-82364245